当前位置:

走进悠久名校,感受现代课堂--我校“国培计划”学员赴武汉跟岗研修学习系列报道之二

   时间:2015年12月04日 12:14 [ ] 浏览次数: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 技术录入:周泽源 视力保护色:

11月18日-23日,“国培”跟岗教师深入武昌区各所优质中学,真切感受现代课堂。

文华中学,始建于1871年,迄今拥有144年校史,是中国最早引进西方先进办学理念的新式学校,1962年被定为武汉市重点中学,现为首批“武昌名校”、“武汉市首批标准化建设学校”和“武汉市综合办学水平示范学校”。11月20日,语文班两个小组在此进行了一次“特色”教研活动:用省内外跟岗指导教师上的课进行教学特色对比。通过比较,两位老师虽然学校不同,学情不同,但教学方式方法有共同之处:都“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培养学生主动学习,主动参与;都注重培养学生勤于思考,多行动,即动手动脑能力。

武汉初级中学,1920年由原国家代主席董必武同志亲自创办,有着光荣传统和深厚的底蕴。学校环境优美,校园十大景观独具特色。11月23日,跟岗教师在这里领略了陈杰飞、张东明、李旻奕老师的课堂风采。陈老师风趣幽默、和蔼可亲,张老师严肃认真、字字珠玑,李老师干练精明、温柔渊博,陈老师和学员们近距离评课议课,细心指导。教师们的精彩课堂令学员获益匪浅。

武汉市第25中学,始创于1874年。原为美国基督教圣公会班的“圣·希理达女子学校”,学校在办学实践中,致力于寻找百年老校丰厚的文化底蕴与现代优质教育的结合点,积极摸索并实践“阳光教育”的办学思路,构建“阳光教育”的教育模式,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连续八年夺得武昌区初中教学质量奖,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11月23日,生物班跟岗教师与指导教师开展了生物教研活动--集体备课,指导教师彭老师从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分享了如何备好一堂课,学员们各抒己见,讨论激烈,碰撞中思维的火花。

武汉市第45中学,创立于1957年。北眺黄鹤楼、武汉长江大桥,东临武昌实验小学,南临武汉音乐学院,地理位置优越。1991年被全国初中教育委员会首批命名为“面向21世纪全国初中教育整体改革实验学校”、“普通中小学办学水平市级示范学校”、“湖北省示范家长学校”。该校语文组专门为跟岗教师安排了不同课型的教学,有文言文、现代文的阅读教学、有导学案教学、有练习讲解的教学、有作文指导课教学,“用心、用情、用智”,令跟岗教师们由衷折服。

武汉市梅苑学校,创建于1992年,为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2003年,自十四初级中学并入之后,该校已逐步形成了“一校三区”、“一套班子”的行政管理格局,是武昌区办学规模最大、发展最快、教育教学质量最优的学校之一。学校坚持“办家长满意的学校,创全市一流的初中”的办学方向,致力于实现“学生高素质、教学高质量、办学高效益”的办学目标。跟岗期间,跟岗教师认真按照《跟岗培训实施方案》开展研修,走进课堂,走进实验室,与指导教师一起探讨教育教学中的问题,感受着指导教师的朴素与创新精神,体验着梅苑中学“人文和谐校园”的校园文化和发展前景,学员们普遍开阔了眼界,学有所得。

经过几天的观察与学习,跟岗教师切身感受到百年名校的沧桑,了解到现代的治校理念,最为近距离的领略到当代一流名校的现代课堂。

文华中学跟岗教师认真观摩指导教师课堂教学

武汉初级中学李旻奕老师课堂上学生活动

武汉市第二十五中学张萌萌课堂一景

武汉市第四十五中副校长王胜华与跟岗教师一起观摩课堂

梅苑学校韩武老师与跟岗教师进行实验仪器方面交流

文/姚晓峰 图/何荣、姚晓峰

上一条:“同课异构”切磋技艺,异曲同工彰显魅力--我校“国培计划”学员赴武汉跟岗研修学习系列报道之三
下一条:跳出山界外,极目楚天舒--我校“国培计划”学员赴武汉市跟岗研修学习系列报道之一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