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校召开“国培计划(2022)”项目申报工作会

   时间:2022年04月19日 16:49 [ ] 浏览次数: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 技术录入:聂曦 视力保护色: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深入实施“国培计划”的部署要求,按照《省教育厅 省财政厅关于印发< 贵州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2021-2025)实施方案>的通知》工作安排。4月18日上午,由贵州师范学院国培项目办组织的“国培计划(2022)”项目申报工作会在我校综合实训楼6楼继续教育学院第二会议室召开。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韦丹,副院长何荣、蔡晶,各相关学院负责人,继续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吴江、副主任姚晓峰,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副主任沈微以及培训部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傅波主持。

会上,傅波对前来参加会议的全体人员表示真挚的感谢!并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此次项目申报工作会的目的。他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做好、做扎实“国培计划”,强化教师教育一体化的发展进程,通过对教师的培训来反哺职前教育,有利于教师教育的发展。并对此次项目申报工作会提出了以下四点要求:一是科学设计方案。注重方案实施的针对性、创新性和实效性,注重训前调研,结合培训需求,准确定位培训目标,按国家政策要求,分层分类推动受训教师专业发展,对标需求,按需施教,提高申报书的竞争力。同时把新国培的特殊性、高标准、严要求转化到申报方案中,落实到行动上,提高申报书的质量;二是优化培训内容。培训内容设计上要有严密性、严谨性,重点突出,逻辑清晰,层次分明,对培训提质提量;三是组建优质培训团队。学校已经在校内遴选国培专家团队,致力于打造一支管教研一体化的管理团队,开创具有师院“校本特色”的国培课程。同时要善于总结经验,凝练成果,打造优质培训团队;四是改进培训方式。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来解决培训中教师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达到培训的实效。将培训、教学、研究深度融合,强化精准培训。同时提高培训质量和服务保障体系,充分利用培训的优势,深化项目的认知,加强调研优化政策,打造吃住学一体化的保障体系。

韦丹就2022年“国培计划”项目申报事宜作说明。她首先总结了2021年我校“国培计划”项目申报及执行的情况,介绍了2022年项目计划总的情况;接着,她回顾了去年年底教育部“国培计划”项目组专家到我校调研座谈时对我校该项目工作的指导意见。并提出了本次申报“国培计划(2022)”项目的四点要求:一是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作为各类项目必修内容,所有线下集中培训项目均要开设至少1个学时(50分钟左右)的廉洁教育课程,根据培训对象,分别进行廉洁教育和廉政教育;二是做实前期调研,培训采取需求导向、任务驱动、实践取向、成果引领等方式;三是实施信息技术支持下的训前、训中、训后全过程质量管理,建立教师专业发展大数据,精准记录教师培训信息,对教师学习过程和效果进行综合评价,适时提供反馈和跟踪指导;四是申报书增加“在线培训预备方案”,即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将集中培训、跟岗实践等环节转为在线培训的备选方案。希望各相关学院负责人根据《省教育厅 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做好申报书。

各相关学院负责人就此次项目申报方案的目标定位、阶段设计、培训内容、培训方式、考核评价、跟踪指导、特色与创新、在线培训预备方案等进行了交流讨论。

会后,校国培项目办组织评审专家对各申报方案进行了论证。

会议现场

图文/王冬叶 审核/韦丹

上一条:我校召开“国培计划(2022)”项目申报方案论证会
下一条:我院召开2022年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方案论证会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