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贵州省2013—2014年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评卷工作总结

   时间:2014年01月03日 14:30 [ ] 浏览次数: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 技术录入:社会培训部 视力保护色:

2013年12月至2014年1月,在省教育厅、省招生考试院会考办的直接领导下,经过广大考试评卷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顺利圆满完成了贵州省普通高中学业考试评卷工作,现将评卷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3年12月至2014年1月,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评卷试10个考试学科1903850份试卷全部实行网上评卷。其中,语文、数学、外语、通用技术设主观题与客观题;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思想政治6个学科考试题目只设客观题。此次需要组织教师进行网上评卷的共有份,其中语文67084份、数学67537份、英语70681份、通用技术84033份、外语小语种77份。此外,其他学科试卷只进行计算机扫描处理。

二、领导高度重视

鉴于教师对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重要性认识不足的惯性思维,我们首先抓提高思想认识。提出要像高考一样重视学业水平考试,像组织高考组织评卷一样,组织学业水平考试评卷。省会考办,学校高度重视评卷工作,制定了《贵州省2013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评卷工作方案》成立了以校长李存雄为组长的评卷工作领导小组。在评卷工作会议上,校长李存雄、副校长张承鹄反复强调评卷工作的严肃性与重要性,对涉及评卷工作的方方面面提出严格要求。由于领导高度重视,为评卷工作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严密组织,科学管理

根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评卷工作的需要,评卷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学科评卷、资料管理、扫描服务、纪检监察、计划财务、技术设备、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9个组。分别制定了各组职责,明确了各自分工。建立健全相关职能组,认真做好评卷工作人员的选聘、培训和考核,强化评卷过程的管理,各职能组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确保评卷工作安全、科学、准确、规范。从维护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考试安全的重要性。加强对考试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确保安全保密硬件设施到位、人员配备到位、管理措施到位、监督落实到位。

四、精心准备,提前部署

根据今年所承担的评卷工作任务,评卷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整个评卷工作精心思考,周密安排,细化评卷工作方案,编制出了《贵州省2013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评卷工作

日程安排》、《贵州省2013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评卷工作手册》、《贵州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网上评卷工作细则》、《评卷教师守则》、《贵州省2013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试卷切割方案》。各项工作及时向省教育厅会考办汇报。明确职责,具体分工,实行岗位负责制、责任追究制。做到了各项工作具体到人,使其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安全、保密和责任意识,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周密安排评卷工作日程,提前做好评卷场地、设备和人员的准备,积极配合相关人员调试好网评软件,认真做好相关培训事宜。

五、狠抓评卷质量,严格控制误差

通过精心制定评分细则和误差参数、合理确定图像切割方案、狠抓业务培训、加强质量监控等措施,特别是评卷过程中建立学科大组长、学科小组长、省考试管理中心三级管理体系和评卷教师阅卷总量、平均分、三评和四评数量等多个指标监控体系,确保了评卷质量。认真组织好评卷教师的培训和试评工作,严格遵守教育部“双评差值阈限一般不能大于题目满分的1/6”的规定,加强评卷质量和速度的把握,完善问题卷处理的流程,加强评卷复核和质检工作,确保评卷质量。

六、强化安全保密,规范宣传工作

学校高度重视考试安全工作,严格执行值班和报告制度,按照“分级管理,逐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扎实做好安全保密工作。试卷和答题卡的保管以及回收等环节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安全保密工作规定》的要求执行。特别加强了对试卷和答题卡交接的管理以及对试卷保密室值班和巡视工作的检查。通过这些措施,有效杜绝了失密、泄密事件的发生。另外,还加强了评卷实施过程中的安全保障工作,对群体性食物中毒、传染性疾病、地质灾害以及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问题,都制订了周密、细致的防范措施和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

严格遵守教育部和国家保密局的有关规定,严禁任何人将各科试题的评分参考、评分细则和考生答题情况等信息在媒体上公布或对外泄露。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评卷有关信息的对外宣传工作由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统一负责,未经省招生考试院批准,任何人不得发布有关评卷工作中的各类信息。

在各级领导关心、指导下,2013年12月至2014年1月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顺利完成。但在考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足,在以后的工作中将逐步完善,做到再接再厉,再上新的台级!

会议现场

上一条:我院附扎佐教育厅帮扶项目简影
下一条:贵州省2013年成高评卷工作在我校进行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